今天去聽了張爸爸的演講(呵呵,他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人)
整場演講都非常精彩,害我本來想去廁所
都生怕漏調精彩地方沒聽到

他最後現場示範說一個故事,張爸爸說把我們都當成小朋友喔!呵
沒有書、文字或任何輔助工具,他說完後,整個故事還是記得住。
每個人想像故事人物的長相都不同,哈

張爸爸說到bedtime story很重要,張爸爸是個很重視孩子人格養成、教育發展的好父親
他的小朋友非常幸福,可以每天都聽到有趣的床前故事

張爸爸說他原本想說要到50-60歲才要開始把說故事當成志業
沒想到37歲離開了原本的工作岡位,所以因而開啟的故事屋的緣起
張爸爸對於故事屋投入了很多的心血,從道具布景的設計討論到形成
都是一段艱辛的道路,但我相信看到小朋友能夠開開心心的聽故事
在那樣的環境中成長,是無比的幸福。

張爸爸說故事屋除了硬體,還有軟體,在聽演講的同時
軟體是什麼呀???原來是說故事的人、故事的來源、道具

說故事的人,張爸爸說到他們面試說故事老師的經驗
總共有3關,第一關只問一個問題,就是喜不喜歡小孩子
張爸爸說喜歡小孩子的面試者,如果喜歡,說的時候眼睛會發光,是無法騙人的,那應該是天生的吧,我想
第二關通常大家都會過關,就是去聽故事,並問說可不可以這樣講故事
第三關就是實地上場說故事,張爸爸說他因為說故事主角是小朋友
和小朋友的互動很重要,所以eye contact很重要
所以第三關就要看老師是不是眼睛是看著台下的觀眾
而不是一個人唱獨角戲、表演,互動是很重要的

故事的來源,原來是要自己寫阿。我一直以為就是故事書繪本那些
張爸爸說一些故事書都有版權的限制
如果不收費,是還好;但一旦收費情形就不同了,版權、公開演出權都是要注意的
像一些著名的安徒生童話、格林童話已經過了百年都沒有版權的限制
我還記得我記得我小時候看某一個安徒生童話的卡通,結果讓我嚇到
記得是要拿眼睛或是什麼去換一個要的東西
可能因為年紀還小,不懂,所以以為那是真的,晚上都不太敢睡覺

故事屋的故事都是自己寫的,有些比較犀利的言詞都會用比較溫和的詞代替
像說小美人魚中,為什麼他會喜歡上王子,是因為第一眼看到就喜歡上了
但是對於小朋友應該說因為王子很善良,所以小美人才會喜歡他
之後不是小美人魚要殺死王子,才不會變成泡沫,但是"殺死"這個字眼,對於小朋友來說太不好了
所以要用小美人魚要"傷害"王子這種說法

故事屋的故事每個月有9個新故事,一年108個,五年內不重複
寫故事也要有一定的經驗,閱讀過很多的書,不然不是一時半刻就寫出來的
其實說故事真的很不簡單,不是我以前想的念一念故事就好了
故事屋聽故事的小朋友是3至6-7歲的小朋友
對於不同年齡層,說法也會有所不同
我想得太簡單了~~哈哈

道具是故事屋很重要的部分,故事屋裡面每個房間,每個場景都是精心設計
小朋友進去就像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
故事屋有一本很大的書,裡面故事內容都是張爸爸和插畫家一頁一頁溝通
然後再放大輸出放在書上
張爸爸有現在展示了一些照片給大家看
超想去參觀看看

張爸爸問我們說通常怎麼的父母會帶小孩子去故事屋聽故事?
通常是平常也會說故事的家長,才會帶小朋友去聽故事
這些家長不可置否的非常重視教育加上應該有一定的教育程度
所以對於去故事屋聽故事的要求就會非常的high-level

看著張爸爸的志業,張爸爸對於故事屋的付出、熱情、創意,企劃行銷的能力
真的讓我超級佩服
如果作的事是自己沒有興趣的,就算有對工作有熱情,但如果與自己想法相牴觸,熱情會一天天被澆熄的
故事對於小孩語言發展、邏輯組織能力,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
我也超想去故事屋聽故事的,還想去看看那些道具場景
一定超棒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7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